立下大願 煩惱是成長的光源

2024031608:21
白話文
不相信的人,不符合「如是我聞」的「聞」。法華經行者,才可以說是聽聞「如是」之體的人。因此,《法華經》第一卷說:「[如是]是信服順從的說詞。信服就能體會所聽聞之法理,順從則可以成就師弟的關係。」總之,日蓮及出家在家之弟子們才可以說是「如是我聞」的人啊!
      (御書文白並列本別冊,3、4頁)
   「序品」一開始就揭開了闡述破除九界與佛界隔閡、十界互具法理之[法華經]大舞台的序幕。這些境界與處境千差萬別的對告眾齊聚一堂,顯現佛滿溢著要打開「萬眾成佛」之道的真心與熱誠。
   我們的生命有多遼闊,以空間來看是無限的,以時間來說是無始無終,而且原本都具備十界——這就是《法華經》的生命觀,而清楚說明此卓絕佛法思想的就是[御義口傳]。
     自己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當體
[御義口傳]記載有關「序品」的地方,是從第一[如是我聞]事」(御書文白並列本別冊,3頁)開始說起。因為「如是我聞」是整部《法華經》的第一句話。
  「如是我聞」出現在多部經典的開頭,意指「我是這樣聽佛說的。光看「聞」這個字,就要知道在佛法上,蘊含著將自己當成主體者來「聽」的意義。
    從這句「如是我聞」中,可以看出釋尊與弟子的不二繫絆。弟子是傾注全生命去聽佛、也就是師的話,並徹底實踐,才滿懷確信地說「我是這樣聽佛說的」
   「序品」首先引用天台大師《法華文句》中所說的「[如是]是舉出所聽聞的法體,[我聞]是指能受持這法體的人」,並說:「御義口傳說:「所聽聞]的:[聽聞]相當於名字即,[法體]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文白並列本別冊,3頁)
    所以說,「我聞」的本質就是指,我聽到了佛說「自己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當體」。
     可見《法華經》「如是我聞」所聽到的,不是在說別人的事,而是在敘述自身生命是何其尊貴的故事。
     破除元品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