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價學會是一所沒有校舍的綜合大學 御書篇3

2024032707:52
     2023年5月,適逢歐洲會議成立屆滿50週年,歐洲SGI改採行「共同議長」體制,嶄新出發。 同月,歐洲代表團訪問日本,除了舉辦歐洲中央會議之外,也舉行了[佐渡書]御書講義。講座中,特別強調兩個重點,也就是說「獅子王之心」與「宿命轉換」。
    日蓮大聖人在[佐渡書]寫道:「惡王破壞正法時,邪法的僧侶會向惡王靠攏成為同黨,想要消滅智者的時候,那些擁有像獅子王一樣心志的人,一定可以成佛。例如日蓮就是。這不是傲慢,只是我護惜正法的心志強聖而已。」(御書文白並列本第一集,335頁)
      拜讀這段御金言,池田先生曾說:「[例如日蓮就是]——你看著我!這絕對不是自視甚高,而是[護惜正法之心]強盛才說出口的,這股正義的大確信,應該要仔細拜讀。正因為[護惜正法之心]比愛惜自己的性命更強盛,所以無畏無懼,能夠拿出勇氣、伸張正義,這也可說是信心的精髓。」
       [佐渡書]中又寫道:「生鐵經過錘鍊而鑄成劍,賢人聖人一定要以辱罵加以考驗。我這次蒙受處罰,並不是有違犯世間的任何罪行,完全是為了在今世消除過去世的的重業罪報,來世可以免受三惡道的大苦。」(御書文白並列本第一集,337頁)
     池田先生說:「大聖人大力鼓勵苦戰中的弟子,告訴弟子說:[宿命轉換操之在己,你擁有這樣的力量]、[不要逃避苦難,真正的勝利。是要戰勝自己、[偉大的煩惱就會塑造出偉大的自己!成為永遠的勝利者]。」
     2023年8月在義大利米蘭近郊舉辦的歐洲青年教學研修會,也以[佐渡書]作為教材。
     池田先生曾在書中寫到[佐渡書]是一篇「宣告師匠勝利的御書、「保證弟子勝利的御書」。1966年,池田先生也曾為高中部代表講授[佐渡書]。
     師匠的奮戰是歐洲廣布的根基
     1966年4月23日,池田先生為高中部代表講授第四次御書講義。繼[諸法實相抄]、[生死一大事血脈抄]之後,第四次開始講授[佐渡書]。
      在講座中,池田先生特別強調的,就是從「惡王破壞正法時」到「護惜正法的心志強盛」這一段御文。先生指導:「這是[佐渡書]最精華的段落。」並解釋,「所謂[像獅子王一樣的心志,是面對困難時貫徹唱題的信心。但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唱題、「真正的獅子王之心,是必須要有為廣宣流布奮戰的一念,要有奮戰的信心。不可以被動,而是要主動進取」、「好!我要行動!就算其他人都退傳,我還是要行動!我要宣揚創價的理念到最後一刻!」必須要抱持這樣的信念。
      當時朗讀、解釋這段御文的是高橋英明。「即使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都要秉持如獅子王般的心志,達成廣布使命。。重點在於這樣的自覺」 ,他將池田先生的這段指導銘記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