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和平與科學巨擘 萊納斯.鮑林博士 譯/劉麗文

2014042319:41
    萊納斯.鮑林博士(Linus Pauing):物理化學家。一九0一年二月出生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一九九四年八月去世。就讀俄勒岡農學院(現為俄勒岡州立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研究所。曾任加州理工學院及史丹佛大學教授,美國化學學會會長等職。與妻子伊娃夫人共同致力於和平運動。

   一九五四年獲頒諾貝爾化學獎、一九六二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是世上唯一單獨個人獲頒兩項諾貝爾獎的得獎人。一九七四年任職於萊納.鮑林科學和醫學研究所所長,投入維他命C的研究。著作有(化學鍵結論(The Theory of Chemical Bonding)、(不再戰爭(No more war))等書。

我相信「人類精神的力量」

      這是發生在萊納斯.鮑林博士逝世之後的事情。

      有一個由博士上鎖,嚴謹保管的金庫,被人用電鑽打開了。金庫裡存放的東西,竟是寫給愛娃.海倫夫人的七百五十封信。

      與池田SGI會長的對談集(探求(生命的世紀))一書中,博士如此談到:「我選擇站在反核立場,敦促我做這個決定的,是因為我希望能夠永遠得到妻子的尊敬。」「我最好的老師,就是我的妻子。」

  博士是史上唯一單獨個人獲得兩次諾貝爾獎(化學獎與和平獎的「現代化學之父」。

   如果博士將他關心的層面只停留在研究室裡,那他九十三年的一生,應該只會被人稱讚與尊敬吧!但事實上,博士所面對的是被人貼上「共產主義者」的標籤,受到州聯邦會議的傳喚、禁止出國的限制、來自大學的壓力及媒體的攻擊。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對抗主張抗衡蘇聯必須擁核的多數派,堅決呼籲廢止核武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