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為佛事 聲音的力量 文化的力量(下)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4081418:27
賽菲爾特
         這句話非常棒。這讓我回想起一段難忘的回憶。
          這段回憶與香峯子夫人有關。與夫人見面時正好是我非常煩惱與痛苦的時期。
         我雖然沒有說出煩惱的內容,但在我們話別時,我忍不住流下淚水。那時,香峯子夫人說了一句非常貼心、安慰的話,還為我唱誦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
           在這之前,我非常不安,內心想著儘可能不要回家。不過,那次回家後,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
           那時,我被香峯子夫人的聲音解救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會不由自主地流淚。由衷表示感謝,如果我會說日語的話,很想與夫人自由暢談。


池田
       您的這份心意,相信已經讓內人感到無上的喜悅。
      總之,真心的聲音會讓生命變得更輕鬆,也能給予他人生存的力量。日蓮大聖人教示:「乃至云梵音聲者,佛之第一相也。」(註1)闡述佛所具有解救眾生的各種卓越特質中,「聲音」是最重要的特質。
        這並非指特殊的「聲音」,而是發自真心鼓勵周遭的人,以及和自己有緣的人。不需要花言巧語,只要傳達真心,即使因為生病無法發出聲音,透過行為舉止、自己的姿態也能鼓勵他人。任何人都具有使他人獲得幸福的力量。
      希望我們能心胸寬闊地,一面高唱「和平之聲」、「歡喜之歌」,一同闊步於幸福、勝利的大道。


池田
       歌曲中蘊涵著鼓舞人心、使人湧現勇氣的力量。
        許多人表示:「因為有那首歌,才有今天的自己。」由此可知歌曲具有無可計量的力量。
        有位聲樂家閱讀此對談後,想請教賽菲爾特最喜歡的樂曲和最喜歡的音樂家。


賽菲爾特
       這是個困難的問題呢!古斯塔夫•馬勒(Gustavo  Mathler)、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uss)、威廉•華格納Richard Wagner)等,都是我喜歡的音樂家,很難只選出一個。這個問題就好像我有十個孩子,你問我最喜歡哪個孩子是一樣的!(笑)

註1:御書116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