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的地球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家 蘇聯國家教育委員會前議長 莫斯科國際大學校長 譯/劉麗文 亞戈金博士

2015041419:28
 「日本是唯一被投下原子彈的國家,我們決心今後要將它的悲慘、殘酷,廣為訴說於全世界。我確信這是身為日本人,以及和平主義者、佛法信仰者的使命、責任、義務,同時也是偉大的權利!」

   SGI會長的致詞,獲得了市立美術家同盟會館全場如雷的掌聲。該展覽的的展期至六月七日,期間有五、六千名莫斯科市民前往參觀。

    時過半年之後的十二月,美蘇簽定了INF(中距離核武戰力)完全廢除條約。ㄧ九八九年十二月,終於在馬爾他(Malta)舉辦的美蘇首腦會議中,宣示終結冷戰。

     
「今天我是來跟總統[吵架]的!」
  池田SGI會長以如此大膽的發言,展開了在克里姆林宮與戈巴契夫總統的會談(ㄧ九九0年七月二十七日)。對談中,讓總統說出了「明年春天我想拜訪日本」話語,在日本引發話題,大幅報導。當時在座的有擔任國家教育會議長的亞戈金博士,以及作家艾特馬托夫(Chingiz Aitmatov)(註1)、莫斯科大學羅古諾夫(Anatolia A. Logunov)(註2)校長等人。

     博士從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接機、歡迎宴,ㄧ直到答謝宴,都與SGi會長同席,是代表政府迎接SGI會長的主事者之一。

     戈巴契夫總統在會談中,開玩笑似地說:「您知道今天一起出席的人,與過去政治會見的人,有什麼不同嗎?這裡只有推動教育文化人士。我想池田會長應該比我更認識在座的這些人。」

      接著者又談到:「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正是因為我的周遭都是有能力的知識分子,今天在座的就是其中的代表。因爲我與這些人結盟、團結,才有現在的成果。正所謂[政治]與[文化]的結盟。」

  SGI會長回應說:「總統現場所說的話,可說是世界級水準的[重點」,最先進的課題。」並強調民眾所期待的是,能深度瞭解並關心「人」,擁有「詩心的政治家」。

    雙方熱烈討論,進行了一小時十分鐘。會見之後的五個月,亞戈金博士於十二月六日前來拜訪聖教新聞社,字句確鑿地說:「那真是非常棒的對談。我想是會長與總統對於世界觀、人生觀,都有許多的共通點,所以才有那樣深入的內容!

    我認為,人是為了完成自己的[責任]而活的,這也是每個人的命運,歷史就是刻畫下每一個人的功績所建立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