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輝耀三世的幸福境界(中)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6040618:36
賽菲爾特博士(以下簡稱賽菲爾特)
      人生的實相—我切實感受到那不僅是自己現在的人生,也是我成長的軌跡,有如珍珠念珠般,串連著幾百個人生,連綿不絕。
       「業」不只是個詞語,而是生命深刻、切實的感受。


池田SGI會長(以下簡稱池田)
      賽菲爾特博士提到佛法講述的「業」。真正的佛法闡述的「宿業」,並非放棄、無力的決定論或命運論;而是能毅然轉換宿業、且必能轉換的希望光源。
       有關業,我在此簡略介紹佛法稱為「九識論」的法理。
        「九識」中的「五識」是指眼、耳、鼻、舌、皮膚,五個器官的感覺。,而統合和分析來自五識的官能感覺,加以推斷衡量,組成整體的思維和判斷,即是第六識(意識)。
       上述六識底下還有「末那(Manas)識、阿賴耶(Alaya)識、阿摩羅Amala)識」三種內在的作用。
       第七識的「末那」,是梵語音譯,具「思量」之意,會意識到自我的存在,也會造成自我的執著。
       第八識的阿賴耶識,也稱「藏識」,蓄積著過去一直以來的「業」,亦即善惡所有的影響。也就是說,深臧著「善業的能量」與「惡業的能量」。
       佛教中有「空觀」的思想,指即使死亡,生命還是以「空」的狀態儼然存在。戶田先生以「融入宇宙」來說明這一點。
       然後,遇到適合每個人境遇的「緣」,生命會開始下一次的生,也會配合過去的行為,嘗受苦與樂。業的能量作為果報顯現出來,以現實的自己與環境呈現。
       積蓄在阿賴耶識的業的能量,也被稱為「暴流」。
      在日蓮佛法中,可以湧現不受此阿賴耶識的惡業影響,清淨且強而有力作用的生命,也就是第九的「阿摩羅識」有「無垢」之意,是生命的根本,因為清淨無垢,也被稱為「根本清淨識」、「九識心王真如」,是金剛不壞的佛之生命。

     真實的佛法正因為是真實的,所以能讓此「極善」,亦即第九識湧現,顯示出讓極善能綻放光輝的方法,把業的能量完全朝向創造價值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