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目抄上(2)

2023122708:40
《文言文》
說此法門,既已二十餘年,其間日日、月月、年年,禍難相尋。小難不知其數,大難凡四度,二度暫不提,王難即有二度,此度更危及身命。弟子、施主固不待論,即偶來聽聞佛發之俗種,亦遭重科,一如處置謀反者然。
《白話文》
      說出這個法門已經二十多年了,這段期間、每天、每個月、每一年,我遭到接連而來的禍難,小難多不勝數、大共四次,有兩次暫且不說,國主施加的迫害就有兩次,這次更幾乎奪走我的性命。而且,不僅是我的出家及在家弟子,就連偶爾來聽到這個教義的人也被處以重刑,如同是在處置造反的罪犯。
       (御書文白並列本第一集,258頁)
解說
     克服大難 開顯佛界境涯
      說出這個法門已經二十多年了,這段期間,每天、每個月、每一年,我遭到接連而來的禍難。小難多不勝數,大難共四次......」,這段御文說明日蓮大聖人從立宗宣言以來,經歷了各種大難。
     誠如經文所述,法華經行者ㄧ定會遭遇競相而起的大難、對此,大聖人早已有所覺悟,甚至感到愉悅、驕傲,並寫道:「日蓮聽到這個之後很高興地說,這些大難早在我預料之中。」(御書文白並列本,第三集,2頁)
  大聖人透過身讀《法華經》,依照經文所示,受持、弘揚妙法,為守護正法遭遇大難,於現實社會成功證明了《法華經》的未來記。
     大聖人於執筆本篇御書前ㄧ年的127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