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是心 聲音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上)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4071119:23
    那時,賽菲爾特博士的獨唱,加上婦人部伴唱的歌聲,整個會場融為一體,唱出氣勢和諧的樂音。與會者全體起立,如雷的掌聲和高喊著「Bravo!(棒極了!)的歡呼聲,久久不息呢!


賽菲爾特博士(以下簡稱賽菲爾特)
     是啊!我也記得。宛如身處足球場一樣,歡欣鼓舞、熱烈非凡。
      這首曲子已變成我的「拿手歌詞」。除了在日本外,奧地利、美國、阿根廷......等地我都演唱過,那是一首我非常喜歡的安可曲。
      每次一唱完,總是獲得滿場喝采。這首曲子很容易引起共鳴,對於不懂日語的聽眾來說,也能理解這首歌的歌詞。
 請問這首曲子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呢?


池田
     (母親)這首曲子的歌詞,原本是我在一九七一年秋天所發表的一首詩。當時是為了在殘酷戰爭中吃苦,忍耐過人生的風雪與悲傷,體會生命尊嚴的庶民母親們所寫的。五年後,兩位畢業於音樂大學的女孩為這首詩譜上曲子。
      當時,家母的健康狀況不佳,臥病在床,這首歌是在家母去世前一個月左右完成。家母聽到錄音帶之後,非常開心。
      母親啊!願您夢想添上翅膀,浩瀚無垠天際翱翔-----以此祈願為基調譜寫而成的旋律。
       接下來換個話題,聽說賽菲爾特博士每次演唱會結束後,會把收到的花束拿到觀眾席分送給聽眾們。


賽菲爾特
       這是我首次站上舞台表演至今的習慣。我首次演唱時,就已經決定「以後我在演唱會收到的花束,都要致贈給特別蒞臨演唱會的觀眾們」,這是表達我能在舞台上演唱的「感謝之意」。
       對我而言,站在舞台上演唱,是非常神聖的。以基督教的說法,可說是聖靈吧!我從聖靈取得的禮物,必須傳承給他人。
        我以往所獲得的任何一項成就,都不是我自己一人 就能完成的,完全是別人所賜,因此,我覺得懷抱感恩的心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