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生也歡喜 死也歡喜的旅程(中)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6012818:21
賽菲爾特
     因為過去的成長歷程和雙親的關係,我從很早以前就接觸死亡,非常能理解死的存在。
     這是我的理解,存在潛意識當中,並不是別人告訴我,或被誰教導的。
     但是,我知道死是其他次元的生命,和「生」一樣,會回歸到有形化的地方。
     談到這個想法,是第一次與池田會長會面的時候。
     與會長的對話,有如演奏和音般深有共鳴。在歐洲,「死」或「生死」的課題,人們似乎比較冷漠客觀看待,一般人的態度大多是儘可能不接觸、不去想。


池田
      我曾談過法華經壽量品的「方便現涅槃」(用巧妙方法來顯現死亡)這句經文,印象非常深刻。
      早上醒來,是一天開始,白天拚命工作;到了夜晚,為了讓疲憊的身體休息而進入睡眠,然後隔天才能朝氣蓬勃地醒來。同樣的,完成今世尊貴使命的人生,是為了獲得充滿嶄新活潑的生命力,才顯現「死」的「方便」之姿。
      藉著這種「生」與「死」的反覆流轉,生命得以永久持續。而且,個人的生命與大宇宙的生命一起律動,遵循著宇宙的大法則,持續演奏甦生與希望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