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邁向未來的歡喜交響曲(上)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 文化部次長

2016120613:07
池田
      「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懊悔、是最棒的」,能夠確信地說出這樣的結論,正是度過勝利人生的證明吧!
        曾與我對談的日本企業家松下幸之助先生(松下電器產業(現在的國際牌)創業者)曾說:「年輕時,即使花錢也要買苦來吃!」
        松下先生小學還沒畢業就休學,工作養家,歷盡千辛萬苦才開創出事業,且讓事業朝國際性的發展,被世人尊稱為「經營之神」。
        對人生來說,工作、吃苦具有重大的價值。擁有財產,過得非常輕鬆,玩樂的人生,相較之下,只會覺得無聊和空虛,反而是不幸的。
        此外,要像博士的父母,找機會向孩子傳達自己經歷過人生苦難與奮戰的體驗和信念,非常重要。尤其孩子們出社會時,這會成為最佳的「心之財寶」。
         恩師很喜歡「化艱難為寶玉」這句話,我二十一歲起即在恩師的公司工作,在恩師最辛苦的時後 我隨侍在側。後來我明白了其中的意義,戶田先生確實是一位非常難得的老師。


賽菲爾特
      我認為應該教導孩子們:「有工作是非常幸福的。」
      觀察歐洲的現況,即使取得博士學位,找不到工作的學術工作者比比皆是,是個艱難的時代,令人遺憾。
      孩子向父母抱怨,自己的境遇比父母還要惡劣,這種情況日益常見。他們說:「父母確實是白手起家,但現在不是過著非常優渥的生活嗎!」
      「相較之下,我們是非常優渥的生活,突然轉變成必須面臨的困難的狀況。」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看法呢?在此探究其緣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