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風中奔波 池田履歷書 葉美嬌 譯

2017012420:43
  教育、是雖然忘記教室裡所學習到的ㄧ切,但仍留在心中的回憶。小學六年級的導師,教導我尊貴的做人道理。現代的社會風潮,讓人感受到師恩是落伍、封建的思想。在漸漸失去教育的現代,我曾經邂逅如此人情味濃厚的老師,可說無比幸福。

   當時,大哥、二哥,雙雙入伍,母親深感寂寞。日本擴大對中國的不正當侵略,接著發生了諾門罕戰役、納粹德國入侵波蘭事件,一九三九年終於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家遭受了戰爭無情的蹂躪。

  哥哥們的入伍,讓母親失去了工作的左右手,為捉襟見肘的窮困經濟,東奔西走,非常辛苦。餐桌上、總是有著在附近海邊捕獲小魚乾,「連魚骨頭都要吃下去」、這是母親的口頭禪。即使想要讓病弱的我攝取營養的食物,也無計可施,母親會這麼對說,應該是對我最大的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