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靴的聲音 池田履歷書 葉美嬌 譯

2017020414:10
「我們家的老大、老二、老三都入伍當兵了,不久前老四也被徵召,現在你們還要奪走老五,實在太過分了!」海軍的工作人員聽了之後:「您當然會生氣!我知道!」之後便安靜地離開。與其說他被頑固父親的氣勢所震懾,倒不如說他也明白身為人父的心情。

  我被父親斥責,父親反覆地說著:「無論發生任何事,我絕對不會讓你當兵的。」出生以來,父親第一次以這麼強勢的態度對我說話,而且只有這一次。如果我入伍了、若是戰爭就這麼持續下去,如今回想當時情況,我由衷感謝父親的堅持。但當時我可不這麼想。

   當晚,在床上輾轉難眠,不知怎地想到大哥再度遠赴戰場前所說的話:「能夠在家照顧父母親的,只剩你一個人,爸爸媽媽就拜託你了!這句話不斷地在耳邊響起。想著,如果我也入伍當兵了,父母親的處境可想而知。因此,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完全斷了當兵的念頭。

   不久之後,四哥入伍了。四哥離家前,我對他說:「好好保重身體,一定要活著回來!」我唱著「若鶩之歌」,送走四哥。

   直到戰爭結束後這段期間,我是家中唯一的依靠。有天,母親很高興地對我說,她夢到大哥了,之後隨即露出悲傷的表情,那一幕,我永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