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永不崩壞 創價人才城

2024041207:26
     恩師逝世後,池田先生肩負起總務職責,實際指揮學會,甚至於年底到新年期間,他也忙著一對一懇談,並在會議上進行鼓勵。 
     1月2日,在繁忙行程中迎來32歲生日,然而,池田先生身體很疲累,覺得不太舒服。香峯子夫人很擔心丈夫的健康,先生微笑對她說:
    「放心吧,我絕不會向病魔屈服的。」
    那天的日記,記錄了先生在不惜身命的偉大奮鬥時,內心湧現的喜悅之情:
     「獨自在廣布陣前備嘗艱苦,令我感到欣喜,也十分自豪(摘自《青春日記》,1960年1月2日)
       另外,先生還寫道
感覺到今年,對學會而言,或對自己來說,都進入了重要的一年。(同前)
    那年四月,是恩師四回忌(三週年忌)的日子。
戶田先生在逝世前,針對第三代會長發表了遺願。
  「第三代會長將交給青年部, 不會交給牧口的弟子」、「只要能支持第三代會長,就一定能推進廣宣流布」。
    此外,還說到,「在我之後,我最珍愛且看重的大作,我重要的心腹,他將完成這項使命......」、「大作是個了不起的人。跟隨大作不會錯,要仔細聽從大作的指導」。
     戶田先生過世後,在會長從缺的兩年間,許多童志感到沮喪。隨著恩師逝世四回忌將近,以青年部為中心,推舉池田先生為第三代會長的呼聲越來越高。
  恩師與師弟不二的心
    一位青年幹部曾抱持著「希望池田先生盡快成為會會長的願望,向池田先生問道「戶田先生在許多學會員的署名下,獲推戴成為會長。戶田先生是如何決定擔任會長的呢?」
    池田先生默默地點頭:回答;「戶田先生自決自己的使命是擔任創價學會會長,弘揚大聖人佛法
    1960年1月,池田先生在日記中記錄了他的感受
  「今年也必須決定學會最高負責人吧......。
有誰明瞭廣宣流布的布局,依妙法大法則,逐漸成為磐石?」(摘自《青春日記》1960年1月4日)

    同年的某一天清晨,當時的理事長突然到池田先生家裡拜訪。理事長一臉嚴正地說:「先生,請務必接受第三代會長的職位,這是所有理事的一致要求。此外。戶田先生總是提到。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保護您,所以為了學會,為了廣宣流布、為了戶田先生,請接受我們的請求吧。」
   隨著期望他接任第三代會長的呼聲越來越高,池田先生有深厚繫絆的學會,一起前進。
   「因為有戶田先生才有學會。沒有你先生。就不可能有學會因此,若能以先生為核心,思考整個學會的話,就理應能理解現況及未來。(同前,同年1月6日)
   「今天一整天也過於勉強硬拚著指揮,學會的將來,廣布未來的責任,都變得只在我一人身上,會友們在這點上還算輕鬆、「只要恩師看著,一切都值得」。(同前,同年1月27日)
        懷抱這樣的心情,池田先生秉持師弟不二之心,展開與友人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