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 我的人間革命 勝利劇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

2016041218:38
出使楚國
     有一次,晏嬰出使楚國。楚人因他身材矮小,看不起他,就在大門旁另闢一道小門,請他由小門進去。晏嬰不肯進去。說:「我若出使狗國,那我便會走狗門進去,今天我是要出使楚國的,那我便不該走這個門。」接待的官員聽了,只好請他從大門進去。晏嬰見到楚靈王。楚靈王問:「齊國難道沒有賢明的人了嗎?為何讓你作為使臣來到我國?」晏嬰答道:「「齊國的臨淄有三百個巷弄,城民只要把袖子抬起足以遮蔽太陽,把身上的汗水灑下有如下雨,人們走動時肩得挨在一起,每移開ㄧ隻腳便又有另一隻腳踏上,怎麼會沒有人呢?」楚王又問:「那為什麼是選你做為使臣呢?」晏嬰回答:「齊國派遣使臣,都是把那名使臣派到適合他去的國家。賢能的人會被派去出使有賢能君主的國家,賢能不足的人會被派去出使品性不足的君王的國家,嬰在齊國臣子之中,品性是最差的,所以被認為是最適合出使楚國。」



屢勸景公
       有一天,一連下了三天的雪。景公披著用狐狸毛做的皮衣。晏嬰謁見,景公說:「奇怪啊!怎麼大雪降了三天,我卻感覺不到天氣寒冷呢?」晏嬰說:「嬰聽過,古代那些被稱為賢能的君主,雖然天天能吃飽卻能體會沒食物的人的饑餓,雖然穿著暖和卻能體會缺乏衣物的人的寒冷,雖然生活安逸穩定卻能體會努力工作的人的辛勞,為何君王您會不知道呢?」景公說:「你說得對!寡人知道該怎麼做了。」命令:在路上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鄕的;在里巷見到的,不必問他們是哪家的;巡視全國統計數字,不必記他們的姓名。士人已任職的發給兩個月的糧食,病困的人發給兩年的糧食。孔丘聽到後說:「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行其善也。」
       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披)狐白之裘,坐堂側陛(坐在正堂前的台階上),晏嬰入見,立有間(站了ㄧ會兒),公曰:「怪哉!雨雪日而天不寒。」晏子對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嬰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飢,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今君不知也。」

    公曰:「善!寡人聞命矣,乃令出裘發栗與飢寒,令所睹于塗者,無問其郷;所睹于里者,無問其家;循國計數,無言其名,士既事者兼月,疾者兼歲。

     孔子聞之曰:「晏子能明其欲(晏子能闡明他的願望),景公能行其所善也(景公能實行他認識到的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