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能留心每個一瞬 雷宗智

2014040418:46
  或是問起我的工作狀況,要不閒多幾句近來特夯的時事政治經濟,內容出奇貧乏。

   事實上,因為家住得近,和大阿姨家的表哥表姊並不陌生,以前年節假日兩家人時常相約到外婆家叨擾,大家一起玩笑嬉鬧相當親切,可以說是從小玩到大的一夥。

自從我上了大學,比我長個幾歲的表哥表姊都已經相繼踏出社會工作,生活圈不同,價值觀也不一樣,彼此接觸的時間少了,未若兒時的親暱。彼此交流僅剩上下班偶然在巷子裡擦身而過的一聲招呼了。

    這幾年,表哥表姊相繼嫁娶,各自都擁有了人生伴侶,兩個表姊也夫唱婦隨住進夫家,這一來距離更遠,就更不易見到面,更要生疏了。

    「哇!」突地炸起一道驚雷,山洪滾滾一般,我那「不抱不歡」的小姪女甜甜,大哭鬧騰起來可真是聲振四方!表姊夫趕忙上前將甜甜摟進懷中搖呀哄地,方才恢復安寧。看著這充滿活力的小生命,再看看表哥表姊令我熟悉的臉孔,才幾年而已,我們都不再幼稚,收斂肆無忌憚的任性,甚至成熟到足堪撫育下一代,彷彿這全都是在一瞬間,我們就已經懂了好多「世事無常」,學會怎麼當個「大人」--心還是熱的,但摻進世顧就不再純粹。  

       吃飽喝足,開始收拾杯盤,此時恰到好處地又開始下起雨來。幾個人合力,不一會兒工夫就整理得妥妥當當。表姊、表嫂拎著生食材、鍋盤上樓去,男生們負責把借來的折疊桌、塑膠椅收進社區裡頭一間遭灰塵霸占的遊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