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能留心每個一瞬 雷宗智

2014040518:50
和大表哥在社區警衛室歸還遊憩室鑰匙。「不上去坐坐?」大表哥問。我回道:「謝啦!想回去休息。」和他道別後,我撐傘出了社區鐵門,踏著大步兒走路回家。
 
     傘外,天茫草蕩;傘內,心靜無波。人生之路我已走過二十九個春秋遞嬗,回望來路兩旁蒼荒茫莽,離得遠了,許多原是美好的,看起來逐漸黯然。轉正身子眺看前方,還得舉步繼續走下去,還會經歷許多事物,事物有好有壞,不過本無美醜,只是人心有別,悲喜存乎一心。離出生原點愈遠,我愈感所經一切一去不反,以及那無法挽留的奈與憂愁。

      時間從不曾招呼它的去留,腳步看似輕緩微步,有時甚至彷如停頓遲滯,硬要給個形象加以說明的話,就像是要求每個呼吸要那樣,始終存在著。卻讓人難以察覺其必要性與存在感。不過,當你回過頭去專注於別的事情上,而忽略了它,時間這傢伙卻又會以難以想像的加速度方式從身旁衝掠過去。

      是的!如果很認真地投注心力、精力在生活中,每一天每一天的時間就會如手中溜過的沙子般,留下的或許是空虛,也有可能是難以預料的另一種充實。

      掙脫懊喪的枷鎖,在與更多的人們接觸對話中,在與更多新舊夥伴並肩前進的途中,我開始懂得生命的價值,愈是期待、愈是把握每個當下,然後前進的更加歡喜明朗。

       人與人總在來去之間偶然相遇,雖說是偶然更或許是前世注定下來的緣分更為妥適,那麼,無論是否還在一起,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並肩負奮鬥;又或者結束了一場愉快的相聚後,此生天各一方,遙望無期;亦或者因為現實的事業、家庭因素讓我們再無心力顧及其他而漸行漸漸遠......。但無論如何,我都會懷抱許多的感謝去祝福在我生命的空間中,為我塑造美麗風景的每一個人。

       走過,我一派輕鬆淡然,因為用心經歷,就能發現隱身在一瞬之變的黑夜白天背後,其實有著永恆不滅的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