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 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胡海國 台大醫學院教授。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2014042120:01
善加利用敏感性 增進自我成長

       在團體中,每個人的行事作風難免有異,在處理各種大大小小事情時,也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個性較敏感的人,很容易就會把別人不同的想法或做法,解讀成是針對他而來的批評。所以,他很容易會立刻表現出生氣的情緒,人際關係也就因此而愈來愈不和諧。長期以往,不僅自己不愉快,甚至覺得痛苦,別人也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跟他相處而愈來愈疏遠他。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人是群體的動物,需跟別人生活在一起才會真正覺得快樂,也才能完成要達成的工作。敏感性過強的人,如果不能善加利用敏感性的好處,而是因敏感性過強而對別人過度防衛,以致無法建立好在現實生活上所需要的人際關係,他就無法在現實生活場景中好好發展。

    一個人內在世界的豐富性,是要借助於人與人的互動來學習、成長,如果因為敏感性過高,造成一種孤立的生活形態,
他只能以個人的觀點去處理所遇到的種種事情,而不能從他與別人(包括家人、同事、同學、朋友等)的良好互動經驗中學習成長。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場景,對他來說有如天方夜譚,是不可能出現的事。一個人精神生活的快樂性,需要以豐富的自我內涵為基礎,如果因為敏感度過高不能從每天的人際互動中學習、體驗人生種種衝擊,他的內在就沒有自我成長的可能。當一個人的自我內涵太孤單的話,他的精神生活的豐富面與快樂性就不能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