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 繼續工作吧 與湯因比博士的對話(上)池田大作 譯/王志文

2014062620:03
    「當人類下定決心面對試煉的苦難時,創造歷史的強大力量便會開始躍動。」這是歷史學家湯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博士的睿智([歷史的研究])。如今,面對二十一世紀的試煉,對博士信念產生共鳴的,應該不只我一人。

      與博士初次會面,是在一九七一年五月五日,當時倫敦正值綠意盎然五月花開之時。我依約於早上十點半赴約,造訪紅磚打造的公寓住家。搭乘手動開門的電梯到五樓,博士與維羅尼卡(Veronica M . Toynbee))ㄓ夫人已在玄關前歡迎。

       白髮、高瘦的博士,鏡片後方的雙瞳散發出知性的光輝,略長的臉型浮現滿面的笑容。博士賢伉儷仔細地為我們介紹家中的每一個腳落,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便可看到掛在壁上的風景畫,令人神清氣爽。家中十分簡樸,隔壁的書房擺滿了書。

        我說出滿心的感謝後,博士便說:「開始吧!為了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持續對話吧!」那鏗鏘有力的聲音令人不覺得博士已八十三歲高齡。

         第一天的對談,中間還吃了午餐,一直進行到傍晚六點半。柔和的陽光照進了客廳,時而聽見鳥鳴聲。第二天則是從下午四點進行到六點半,第三天從三點進行到七點,最後一天從下午三點到五點半,共持續了四天。

        主題包含了地球文明的未來、健康與環境、生命論、國際情勢與世界統一化以及教育與宗教等,遍及各個領域。

         因美蘇冷戰、越南戰爭、中蘇對立等,使得世界各地陷入緊張情勢。我一直想要向偉大歷史學家請益人類共存的智慧與教訓。

      博士將事先準備好寫滿論點的紙張拿在手上,一個一個仔細地回答我的提問。博士的腦中簡直就像裝入了大英圖書館般,擁有廣大無比的學識。

  對話過程談笑風生,毫無拘束。雙方對話的氣勢與速度,讓臨時翻譯幾乎都跟不上了。高齡的博士似乎一點都不感到疲累,我數度提出要將翌日開始的時間延後,但博士總是悠然地回答「請按照預定的時間」。
 
   博士的座右銘就是拉丁語的「好,繼續工作吧!」。博士微笑着說:「如果要等到有心情時才要工作,那麼永遠不可能開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