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 繼續工作吧 與湯因比博士的對話(上) 池田大作 譯/王志文

2014062718:23
建立母子能大聲歡笑的社會
       翌年(一九七三年)五月, 我再次受到博士的招待,於倫敦進行五天的對談。總是陪在身旁的維羅卡尼夫人與我的妻子一同靜靜地看著我們對話。

        夫人曾與博士在英國的王立國際問題研究所共同執筆多達二十冊的[國際問題大觀],博士的畢生大作[歷史的研究]的索引也是由夫人協力完成。

        打破從前以西方為中心的歷史觀,開啟諸文明融合之道的博士,其偉業曾遭受某些人粗俗的批判。有先見的人會遭受迫害是必然的,但博士的信念不曾動搖。「膚淺的嫉妒批判,與事物的本質毫無關聯。「當時毅然而然支持著博士的,就是她的夫人。
 
       戴着助聽器的博士如果出現聽不清楚的表情時,夫人會馬上附在耳旁告訴他。這對伉儷美麗的互動,至今仍令我感到溫暖。

        充滿緊張感的對話進入休息時間,夫人便會端上日本的玉露茶。博士十份喜歡日本茶,他一手拿著玉露茶的咖啡杯說道:「第一次前往日本時,就在京都與茶邂逅。」我問道:「那是何時呢?」博士回答「一九二九。」我回應:「那時我才一歲呢!」博士發出爽朗的笑聲。

      博士家中暖爐的裝飾架 下,放了十幾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英年逝的同學相片,十分珍貴地保存著。博士感嘆地說:「聽聞孩字戰死的母親所流下的悲嘆淚水令他印象深刻。

      沒有比戰爭更殘酷、悲慘的事了。

      二十一世紀一定要成為母與子能大聲歡笑的「和平與人道的世紀」。博士與我的對話,在這一點上產生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