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幸福與和平的智慧 池田SGI會長指導選集

2015041918:46
   大聖人道出寫[立正安國論]的心境:「是為國、為法、為人,非為我自身也」(註3)不管碰到任何大難風暴,都無法讓此救濟民眾的火燄熄滅。

    牧口先生繼承此精神,高舉「立正安國」旗幟,於獄中殉教。戶田先生則在戰敗的荒野上,ㄧ人奮起。

   「法華之心是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也」、「ㄧ念三千是拔苦與樂也」(註4)。

     佛法是為了救助痛苦的民眾而有的,創價學會也是。創價學會的存在意義是為了人類幸福而奮戰,此外無他。能與這「學會」ㄧ起前進的人生,是多麼偉大、多麼尊貴!

     以諸法實相之眼來看,「現在」、「這裡」就是本有的舞台,是「非去此往彼也」(註5)即使站在困難如「宿命」的舞台,也是為了達成自己「使命」而不可多得的場所。
    
     基於此意,能將任命宿命轉換成發揮使命的人生,這就是知道諸法實相智慧者的人生。

     只要如此確信就會湧現希望,不管遇到任何人或任何經歷,這些都將成為可貴的「財富」。

     泰戈爾曾歌詠:「此世涵意深遠,連大地的灰塵也美。」

     他描述思念孩子的慈母心,說:「當我帶給你彩色玩具時,我的孩子,我才明白為什麼在雲霞上,在水面,有這樣美麗的顏色變幻,為什麼花朵色彩繽紛。當我將彩色的玩具給你時,我的孩子。
     
     當我唱歌逗你起舞時。」我才知道為什麼樹葉裡有音樂;為什麼浪濤發出聲聲合唱,傳到側耳傾聽的大地心裡去。當我唱歌逗你起舞時。」

    慈母的心中,充滿著色彩鮮豔的世界,迴盪著活生生的生命韻律。因為愛可以超越個別生命,敞開所謂「不二」之生命實相的心。
     
    可見在我們想以慈愛去包容全人類的人生中,會散發出多麼偉大的生命光彩與音樂呀!
      
    只要確信「諸法實相」,那麼現在所在的這個場所就是「常寂光土」。

    在現實大地上,創造且擴大如戶田先生所說「活著這件事本身就是無比快樂」的大歡喜世界。如何度過這種燦爛的「挑戰人生」,這就是《法華經》想要教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