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起立正安國的太陽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

2015071318:26
  某次懇談會中,有位婦人部員為丈夫的不良素行感到非常苦惱,因此我鼓勵她:「要從自我的人間革命,自我的改變做起。」她感到十分不解,忿忿不平說道:「不是我的錯,為什麼要我改變?」後來透過認真祈念,唱題當中,她終於看清自己愛抱怨、喜批判的心理,深刻自我反省,開始換位思考,懺悔與感謝之心油然而生,從此一家太陽高掛天際,烏雲盡散,一家和樂。「不把錯誤指向他人,而是深刻自我反省,這份自覺即是[如實知見](註4),也正是人間革命的第一步,改變就由此開始。」池田先生如此諄諄教誨。

    「心唯貴耳!」(註5),一切從自身的一念變革開始。也就是說,決定幸福與否,既非學歷,也不是地位或頭銜,更非職務或年齡,完全取決於「心」。心,可分為「被無明覆蓋」與「破除無明而顯現出妙法當體光輝」兩種,前者不斷往惡與不幸的方向流轉,以致苦惱愈陷愈深;後者則擁有化惡為善的力量,能夠提升境界,步上正確的人生軌道。

      大聖人教示:「無明與法性,是一心之異名「(註6)指出這兩者同時存在一個人心中,而且無明能夠轉為法性,變毒為藥,一旦破除了無明的束縛,心即如天空般廣闊,自由自在,能夠俯視一切幸與不幸,滿溢著悠然超越的佛智。而能使心產生變革的修行,就是自行化他並蓄的題目。

    題目是光,「如水底之石有火,如百千萬年之闇室,入ㄧ燈即明。」(註7)祈求的瞬間,深水之底的石頭能打出火來;持續了百千萬年的晦暗,也會瞬間消失,綻放出耀眼光芒,這是因果俱時的蓮華之法的力量 所以,不可以ㄧ開始就斷「這個人不行」、「這個地區太弱了」碰到這種情形,我們要強盛祈求,活動的勝負更是在於幹部是否誠摯祈願:「ㄧ定要讓今天來參加的人滿載而歸,為他們帶來希望。

     日蓮佛法是太陽的佛法,是改變現實,創造未來的希望哲學。因此,妙法的祈願不是觀念,也不是薄弱的慰藉,而是熊熊燃燒生命勝利的火燄,當我們朝向廣布的目標,立定「好!開始奮鬥!」「絕對要勝利!」的決意,付諸行動時,於「現在」立下決意的ㄧ念,就會成為「因」,提升我們的境界,發揮出師子奮迅之力,化不可能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