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氣之聲創造新故鄉 池田大作(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陳燕華譯

2014011620:14
ㄔ4
有多少青回憶
     是和故鄉
         宿緣深厚的各位
     一起創造的

    戶田先生在事業最艱困的時期,我獨自住在青葉莊公獄寓。鄰居家中有五個孩子,非常辛苦。我經常撥出時間,邀請孩子們來家中,我會講世界各地的故事給他們聽,當我與病魔搏鬥時,鄰居夫妻也會鼓勵我。我和這家人一直保持保持聯繫,最近從他們成長為優秀人才的孩子、孫子口中聽說,他們幸福、繁榮的模樣,滿心歡喜。

     我和內人結婚後,先在附近的目黑區三田租屋一段時間。之後,搬到內人娘家附近的大田區山王秀莊公寓約三年,小林町約住十二年。我們夫妻齊心協力,希望能竭盡所能地為社區貢獻而奔走。

     以大田區地名為筆名的作家子母澤寬先生,是與我恩師同鄉的好友。戰前由恩師經營的出版社所發行的名著(大道)中,描寫為庶民的幸福、未來世代竭盡全力、崇高的人生。

     「戰勝、超越一切,迄今一步也不退讓。」「不管被如何蹂躪、打擊,隨時都要再往高處飛。身心都必須有飛得比以往更高的準備。」字字扣人心弦。我以大田為起點,奔走東京、關西,甚至全日本。

       擔任少年雜誌的編輯時,我曾前往附近的世田谷或町田的作家、畫家中取稿。

       此外,豐島內有恩師講授生命哲學課程時的公會堂,荒川是受人喜愛的平民城鎮,足立、墨田有著充滿人情味的老街,新宿、中野則是宿緣深厚之地。每個地方,我都曾與信賴的好友們有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