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舞 文化光彩 池田大作

2014070818:46
   倘若你是
    生命的明朗王
    能把友人的悲劇
    變為喜劇

    人生是場波瀾壯闊的戲劇。
     度過苦難夜晚,晴空萬里的早晨就會到來。只有戰勝風雪考驗,才會迎來光輝燦爛的光榮太陽。

     無論怎樣,我們都毅然向前,在使命舞台上堅決起舞。

     為煩惱消沈的朋友送去勇氣,為孤獨而精疲力盡的朋友帶來安穩,為孤獨煩躁的朋友帶來希望。

     自他彼此充分發揮全力,成為偉大勝利劇的主角、高歌「人是多麼偉大阿!」

     日蓮大聖人對門下嚴格訓導:「切勿一生空過,而貽悔萬載!」(註1)
 
      貪圖安逸是一生。激烈奮戰也是一生。既然同為一生,希望是毫無後悔、特別充實與自豪的人生,留下永不消失的福運。

      我們的信仰就是為此。

       我在21歲的日記中寫道:「詩情豐富的青年、生活在感激與努力的青年。這尊貴的青年生涯,正是要表現藝術上最高的生存方式。」

       在恩師戶田城聖先生身邊,我全心全力挑戰、演出一齣無上的青春劇。戶田先生即使在事業處於窮途末路的窘境中,仍然全力以赴地訓練我、教導我學問。「向一流看齊!」是恩師一貫的薰陶。

     妙法是貫穿大宇宙的根本大法,是在每一個範疇都能創造出無窮價值的「活法門」。正因為年紀輕輕就能邂逅這能讓一切得以充分發揮的最高哲學,所以被鼓勵要追求一流,被期待成長為以世界為舞台的和平領導人。

     那麼,該追求的一流事物是什麼呢?要依靠什麼來提高自己呢?恩師經常關心的焦點就是,是否能誠實地將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上。不是社會的評價如何,而是對自己的工作是否感到自豪、有沒有不疏忽任何細節的認真幹勁。一切基準都集中於此。

     對青年,教導他們誠實剛直的生存方式:「要活得誠實,要堅決完成自己尊貴的使命。」

      閱讀一流文學。欣賞一流音樂。觀賞一流繪畫。

       透過接觸一流的精神,加以切磋琢磨,就能磨鍊出一流的人格。

       與我同心不二的青年部,在創價和平與文化的大運動中,希望你們將世界頂級藝術視為自己的朋友,同時擴大心中的宇宙,心胸廣闊地前進。

註1:御書100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