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思想國際學術論壇 池田SGI會長賀詞ˊ

2014110119:11
   第八屆池田大作思想國際學術論壇,10月18、19日在大陸的陝西師範大學舉行,池田SGI會長書面賀詞如下:

    以宏大的友誼之心,探究深邃學理,舉行第八屆國際學術論壇,我對與會的諸位師長致上最大敬意。各位先進在百忙之中蒞會,非常感謝。衷心感謝陝西師範大學程光旭校長、難忘的房喻前校長,及有關的老師們為論壇準備了最好的舞台,盛情接待。

     探究本屆主題「以精神的絲綢之路開闢新時代」,再沒有比西安這裡更合適的天地了。我曾於1974年6月,在憧憬的西安古都馳思狀闊的人類交流史,並下定決心,讓新的對話陽光照遍被冷戰凍結的世界。

     那是我第一次訪華。此後一年間,我第一次訪問蘇聨,再次訪問中國,然後訪問美國,第三次訪華,還去了歐洲,又再訪蘇聯,連續不斷探究和平之旅。在這不間斷的對話長流裡,我在莫斯科大學進行演講,號召「在世界公民心中建立燦然輝耀的(精神絲綢之路)!今天我懷著再次與深有緣份的師長們一起,以在絲綢之路起點的西安踏出嶄新一步的心情獻上致詞。

      中國隋代大哲人天台大師智顗說:「道以能通為義。」可以說,任何方面都存在著阻擋去路的障礙,衝過去,向著目的,向著理想,絕不半途而廢,這就是道路的意義。在這裡,我想從「文化和合」、「婦女交流」、「教育合作」三個層面來談談結合人心的道路。

      第一是「文化和合」。

        《禮記》有云:「樂者,天地之和也。」音樂有美妙的「和合之力」,偉大的實例就是絲綢之路。從西亞到日本,絲綢之路各地的多彩樂舞匯集在國際大城市長安,出色地集大成爲「十部樂」,這是眾所周知的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