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思想國際學術論壇 池田SGI會長賀詞

2014110318:16
    據說形成於明代末期到清代初期,婦女作爲表現方法而使用的自創文字。根據研究指出,這點與從漢字演變過來的日本平假名、韓國文字相通。總而言之,這是婦女們在任何時代、任何處境都慈愛生命、孕育生命、苦樂與共,綻放出來的一朵「文化之花」。在高度訊息化的現代,婦女的優秀交流能力必將愈來愈光芒四射。

    我們難忘的模範是周恩來總理夫人鄧穎超女士。我想起她有一次對做了精彩表演的演員們給予溫暖鼓勵。她認為:「戲劇演出需要綜合各方面。說:「後勤工作是無名英雄......今天透過你們,請你們轉達我對他們的歡迎與感謝。」我堅信,在社區、在地球社會,婦女們溫馨細緻的對話與交流日積月累,就會擴大生命尊嚴與「和平的綠洲」。

第三點要說的是「教育合作」,
       兩千年前在西安創辦的中國第一所官辦學府是大學的源頭。從日本來的上千位遣隋使、遣唐使也在此學術、教育之都留學,被慷慨地傳授文化果實。絲綢之路可以稱為「書籍之路」。留學生們拚命從貴國帶回龐大數量的漢字書籍,構成日本文化的基礎。

       總之,開發人生命的可能性是教育的本義,為此,與不同的人相互啟發是絕對不可或缺的。這是與中國青年們在精神深處相連的美國大教育家杜威博士之哲學。我與研究杜威博士最權威希克曼博士、加里森博士的三人鼎談,確認到一點是「個人或整個文化互相影響時,就會產生新的意義與價值」。

    受到各方面關照,我創價大學被日本政府選爲「超級全球性大學」之一。尤其是能與中國四十六所大學締結學術交流協定,在此再次表示感謝。1981年在陝西省的秦嶺發現幾隻地球上瀕臨滅絕的美麗朱鹮(註3)貴國將貴重的朱鹮贈送給日本,人工孵化成功,這是激勵人心的友誼與共存詩篇。上海歌舞團以友好的象徵「朱鹮」爲主題的舞劇將於明年在日本全國公演。今年十月,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民音主辦,在日本舉行預演,精彩的舞蹈震撼所有到場的觀眾。

     絲綢之路堪稱是音樂與美術結晶的「飛天」流傳之路。絲綢之路各地描繪的「飛天」飄動著天衣自在飛舞空中,演奏音樂,表現出一種救濟民眾的善的作用。宛如那優美的飛天,我們要打破一切束縛與障礙,廣泛地引發青年無盡的智慧與創造力。而且要向著人類和平共存的未來,共同飛翔於天際。

     我決心與師長們一起,繼續盡力開拓使世界公民永遠心心相印的「精神絲綢之路」。

      最後,我與妻從心裡祝福西安市,陝西師範大學繁榮發展,祝福在座的各位健康活躍。謝謝!

                                                                    2014年10月18日
                                                                    創價大學創辦人
                                                                     池田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