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慈愛的社會(下)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5020718:36
池田SGI會長(以下簡稱池田)
        今年正逢女性和平運動先驅、活躍奧地利的貝爾塔·馮·蘇特納(Berthavon Suttner)(註1)逝世一百週年紀念。
        她無私地呼籲,深獲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和美國鋼鐵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等眾多有識之士或企業家的回響,擴展出和平的尊貴網絡。


賽菲爾特(以下簡稱賽菲爾特)
       是啊!確實如此!我從之前就ㄧ直想探討蘇特納這位人物。


池田
      奧地利的友人曾寄給我蘇特納的著作和親筆信,我視為珍寶悉心珍藏。
      這本訴求和平的著作《放下武器》,內容主要是針對女性,尤其是以家庭主婦為對象。當時男性相當反對女性運動呢!


賽菲爾特
       您說得沒錯。不僅是她,當時對於科學家瑪麗·居禮(Marie Curie,又稱居禮夫人)或莉澤·邁特納(Lise Meitner)(註2)女醫師等所有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不願給與正面肯定。時至今日,這種狀況也不見有所改善。在以男性為優勢的社會中,女性想要受到肯定,似乎還要花費一段很長時間。
      以我為例,周遭相關的人全都是男性,我總是抱持謙虛的態度,把他們放在較高的位置。我想說的是尊重男性非常重要,因此不太可能成為現代女性的榜樣吧!(笑)不過,我對任何人,都是秉持尊敬的態度去接觸。
      夫妻之間,互相尊重、彼此尊敬,其間存在著和諧的秘訣。


池田
      您的先夫拉爾夫·溫卡爾特Ralf Unkart)博士,是我難忘的尊貴之友,是一位探究和平的偉大智者。他曾在創價大學為我們發表演說,強調人性尊嚴的重要性,獲得許多學生們感動的回響。他對青年深切的鼓勵,深深刻畫我們心中。
       賽菲爾特博士擔任文化部務次長,又是女高音聲樂家,還要兼顧家事,在所謂「三立(三者兼顧)的忙碌生活中,構築與夫婿和睦相處的家庭。透過這樣的體驗,博士所說的話,對於雙薪家庭、忙碌的年輕夫妻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建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