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ㄧ體 同步成長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釗

2015050718:22
  ㄧ位原本生活散漫,毫無目標的青年,近日,突然有了ㄧ百八十度的轉變,不論工作或學會活動都非常積極,令人刮目相看。座談會上,他述說了變革的心路歷程:「前些日子,媽媽因病去世,在她所留下的筆記本上,寫著祈念目標:「[孩子一定要成為廣布的優秀人才],我才明白媽媽生前這麼認真唱題,原來都是為了我的幸福祈念,我不能再讓她失望了。」懺悔的話語、奮起的誓願,鼓勵的掌聲熱烈響起,久久不止。

   春去夏至,奼紫嫣紅,每一朵花開都是一個生命歷程,有早開的花,也有晚開的花,無須稱羨,也不需焦急,隨著自己的節奏盡情盛綻,即是勝利之花。人不也是一樣嗎?每一個孩子都具備展現特質的能力,相信他們可以充分發揮所長,以「愛與歡喜」予以守護支持,不因爲一、兩次的失敗,就抹殺了嫩芽,無論任何時候都能以寬闊的胸襟來包容孩子,這就是偉大的母愛!大聖人更說示「以汝侍奉法華經之功德,另嬡必當多福多壽矣。」(註1)母親為法華經竭盡心力的福德,必會顯現在後代子孫身上,使其獲得幸福。

   二0一三年,兒福聯盟公布一份針對臺灣十至十五歲兒童及青少年進行的自信力調查。結果顯示:有三成的孩子自信心不足,認為成績不好就代表「自己很笨」,兩成的孩子悲觀地認為「世界少了我也沒有關係」;一成五的孩子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是個沒用的人」。自我評價低的孩子中,有四成只要遇到困難就希望父母出面幫忙解決,高於全體平均值。正向教養則帶給孩子自信與勇氣,經常獲得父母稱讚與安慰的孩子中,有84%勇於面對挑戰,遇到不會做的事,願意自己試著做;反之,不常獲得稱讚與安慰的孩子,則只有68%願意嘗試挑戰難題。換句說,孩子的自我肯定度愈低,忍受挫折的能力也相對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