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主人 談情緒的自我管理(上) 廖鳳池所長 微笑永康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兼所長

2014050720:42
    人的情緒是變化多端,非常奇妙的。由於每個人的情緒各自不同,而且每個人在不同的時候,也可能有各種不同的情緒。這些變化交織在一起,使得我們隨時都覺得世界在改變,自己也在改變。今天的小華已經不是昨天的小華了,因為他今天似乎比昨天愉快些;今天的我也已經不是昨天的我了,因為今天我有些值得高興的事情。

     每個人天天都在變化,時時都處於不同的狀態,想想看,這是多麼新鮮有趣的事情。

     的確,情緒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使我們的日子充滿了生趣,如果沒有情緒的作用,我們的日子將會變得單調而乏味。但是,人的情緒有時也會不聽主人的差遣,成了個人困擾的事情。

     當一個人經常處於情緒紛擾的狀態,天天有苦惱,時時自怨自艾,動不動就勃然大怒或生悶氣,碰到挫折就一蹶不振,這時,情緒經驗不再是生動有趣的體驗,卻成了苦惱的源泉了。

   情緒是極其私人的體驗,亦即每個人的情緒經驗不同,每個人的調適方式及能力也都不同,因此,情緒一旦發生紛擾的狀況,除非是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或是自己設法學習自我控制與自我調適,其他人就很難施以援手,對你有所助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