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回世界女性和平會議 池田SGI會長伉儷賀電

2016011118:54
累積慈愛的陰德
第三「從累積慈愛的陰德開始,擴大和平陽報的牽掛
      與我一起發行對談集的美國未來學學者海瑟·亨德森博士(註1)提倡「愛情經濟學」,她提到:在家庭及團體中重視彼此的體貼心意、相互看護照顧與分享等無數看似微小的活動 卻輝耀著無限光忙。這在世界各國經濟政策當中,總是一再被輕視忽略,博士對此提出警訊。(《與「單面經濟」訣別》)

    博士強調,大多數女性無酬地整理家務、教養孩子、看護病人、投入地區等付出勞務,這種「愛情經濟」豐富地支撐起人類社會。

     引領博士踏入「愛情經濟學」領域的正是她的母親。博士的母親經常參與幫助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及照顧嬰幼兒的義工活動,不論多麼忙碌,她仍然與家中四個孩子保持親密互動。

     「從母親身上我學到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自身擁有能改善他人生活的力量]。」御書教示:「有陰德必有陽報也。」(註2)我確信今日SGI婦人部、女子部發展成堅固的民眾和平勢力,正是各位不斷累積尊貴慈愛的「陰德」,成為了和平「陽報」的牽掛。

       處在面臨生老病死等現實課題的今日社會,我們更要秉持充滿常樂我浄希望的生命哲學,賢明、強而有力地擴大關懷網絡。

       總之,各位正是無可取代的創價之寶;各位的健康長壽將會守護家庭、地區、社會及整個世界,更將成為各地繁榮勝利的原動力。

       我與妻子今後仍會持續不斷地為每一位送上題目。

       務必ㄧ同明朗快活地前進,寫下「冬必爲春」(註3)逆轉勝的戲劇!

                                                                                          2015年11月19日
                                                                                                      池田大作
                                                                                                   池田香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