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強韌精神力與自豪 池田大作 葉美嬌 譯

2016062913:13
日俄交流是和平的泉源
     一九七四年,我第一次踏上俄羅斯的大地,當時是東西冷戰的高峰期,日本對俄羅斯有著「可怕之國」的先入為主觀念。然而,我所認識的俄羅斯是頗富人情味的文化大國,是人類至高的藝術寶庫。

  為了將來的青年,要開啟與鄰國友好、文化、教育的交流大道,我曾與柯錫金(Alexei Nikolayevich Kosygin)總理、戈巴契夫(Mihail Sergeyevich zGorbachov)總統就此課題暢談。

    北陸透過姊妹市的美術館,展開珍貴的日蘇交流。到日本旅遊的俄羅斯青少年,在金澤美術館鑑賞來自祖國的藝術傑作而深受感動,令我感到十分高興。

    二00七年五月,我與俄羅斯的別雷(Mikhail M. Bely)大使會面,談到這次的展出,他興奮地說:「俄羅斯與日本都是擁有優秀才能與豐富知性的國家,若能彼此加深交流、締結真心,就會如同在宇宙誕生的星星般,成為照耀人類未來巨大的光源。」

    北陸是距離俄羅斯等歐亞大陸最近的「窗口」、也是最能代表日本文化精髓之地,我深信北陸在二十一世紀將會綻放「和平文化」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