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景的本色(1)

2016091919:06
懷抱虔誠之心 畫家鄉土地
     過去我到國外畫遊、參觀很多博物館且認識很多畫家,為什麼從國外回來後我要畫台灣的風景?我想到若是自己生長的土地都沒有辦法去描繪,那自己繪畫的目的是什麼?到底為誰而畫?是否想到我們的同胞?對於他們最熟悉的一條溪流或山川樹木、稻田,帶著一種虔誠、愛這塊土地的心來描繪它。

     畫國外的風景,不一定動人;我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眼光去了解,發現台灣很美麗,如今環境卻受到嚴重污染,深感痛心。若是破壞環境等於把 下一代的資產耗盡,台灣原本的風景很好,像是愛文種芒果,即使其他國家也有種植,味道最好的就在台灣。

    因台灣的土地與河流受到污染,所以6年前夏天,我在南港工作室汗流浹背很辛苦地畫了一幅《國寶魚巡禮》(櫻花鉤吻鮭)(註1)。當時為什麼會畫那幅畫呢?這是為了向那些領取微薄薪水,默默做復育工作,在海裡清理垃圾的這群幕後英雄表達敬意。同時,我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原本就有這樣美麗的溪流,清澈到可以看見水裡的石頭、魚兒悠游,這是何等幸褔!

   現在年輕一代,不是在溪流裡去認識魚類而是藉由電腦或餐桌看到的紅燒魚、清蒸魚去認識,卻不知道真正魚的樣子。所以,藝術ㄧ定要與這塊土地、人民的歷史產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