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景本色(2)

2016101614:21
   我從1992年正式回台後,看到他不僅畫了濁水溪、東海岸系列,現在又畫花蓮系列,透過他的畫作,看到了台灣的陽光、綠色稻田、近乎藍色的山脈。林惺嶽現在雄心萬丈宣布要畫四千號畫作,當他開始在畫台灣風景本色時,事實上是在為這個時代、土地給予精確的定義,什麼叫做台灣?就在他畫作裡呈現出來。

   在某種程度上我非常懷念他早期的作品,在年少時期,總是會覺得歲月非常蒼白,精神找不到出口,情緒非常苦悶,他的畫正是描繪自己的心境有多蒼白、孤獨、消極,因為那時代找不到精神出口,只能在詩作或畫作裡得到寄託,可以說我最早的文學啟蒙來自余老師。最早的繪畫啟蒙來自林老師。命運安排我與他們相遇,讓我知道平面靜態的文字如何變成立體、動態的,啟動我們在閱讀畫或是文字時產生非常豐富的想像力,進而將內在的生命力釋放出來,讓我的青春時期過得生動有力,特別是閱讀的對象與心靈產生共鳴時,藝術的意義就誕生了。因為如此,我在海外時期特別懷念,在年輕啟蒙時期所接觸到的文學或藝術作品,變成我非常重要的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