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景的本色(3)

2016102818:48
    有人問我的畫怎麼構圖?其實,真正創作行為開始,是看到ㄧ樣東西會想起什麼?回憶、產生印象、發生感動,就開始醞釀想畫什麼內容,並不是沾顏料畫圖時才開始構思。有人覺得很奇怪我怎麼拿相機拍攝石頭?對我來說,畫面是ㄧ個舞台,我就像編輯、導演一般,所有的風景都是演員,任我調度安排。我拍攝的石頭,我會在需要的畫面、結構中選取適合的石頭安放 。

    陳方明的文學素養很好,余光中老師不僅散文好,詩很特別,且翻譯許多著作。他有一首詩讓我印象很深:「「好大一片藍玻璃    風吹皺」,讓我想起年輕時曾讀過沈節甫《對聯》「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透過文句直接點出畫面。余老師的詩句:「如果碧潭再玻璃些  就可以照我憂傷的側影」竟能把名詞(玻璃)當成動詞使用,ㄧ位詩人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比喻,之後我到大陸青海看到的湖水,就印證了余老師的詩「好大一片藍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