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崎海岸 池田履歷書 葉美嬌 譯

2017100221:58
 「前幾天我讀了基督徒傳教士內村鑑三著作的《代表的日本人》,書中提到[重要的是關於死的問題,這是問題中的問題],還說[有死亡的地方就必須要有宗教]。」「對啊!有關於死亡的問題......」「生命到底是什麼呢」

   雖然我們持續不斷討論著,然而我卻感受不到基督教的魅力。

   隔天,我獨自漫步在森崎海岸。我喜歡靠坐在年幼時學會游泳的南埋川的石牆邊,眺望被陽光反射的水面沉思。年幼時,我曾沉迷於釣鯔魚(註1)與蝦虎魚(註2)

  我們小時候稱南埋川為「釣蝦川」,經常到深土的岸邊釣蝦和撿蛤蜊。對岸就是羽田機場,飛翔在天際的飛機,幾乎都是美國軍機。

   那時,民眾身心俱疲,苟延殘喘地度日,陷入消沉、焦慮、哄笑的漩渦。原有的生活樣式全然改變,價值觀完全逆轉。如何在激烈變動的時代繼續下去,是當時最大的課題。

  戰後的荒廢與虛脫,使人們喪失了思考能力。青年們必須從事ㄧ些活動才能在如此的世道中生活。於是住家附近,二十位年約二、三十歲的學生、技師、工人、公務員等青年,組成了讀書會,我也是成員之一,一起探索人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