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學館 池田大作 葉美嬌 譯

2017120320:10
  由於戶田先生在前一年底說:「明年就來上班吧!」因此1,1949年1月三日是我到日本正學館上班的第一天。早上八點,我帶著便當到西神田的辦公室,到了公司卻沒有人。我打掃到九點,直到十點還是沒有人來上班。郵差送來一封給戶田先生的電報,我將這封電報送到富田先生家,那是我第一次拜訪戶田先生的家。

    辦公室是二層樓建築,一樓是營業部門,通往二樓有一個夾層,二樓有一個約四坪大的房間,與一間更小的房間相連, 編輯室則位在最裡面的房間,戶田先生會在四坪大的房間與小房間裡舉辦法華經講座。

   戶田先生經常說:「松下村塾只有四坪大,這個房間也很小,但是未來的人才會從這個房間陸續輩出。」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戶田先生已開始經營出版事業,成立了時習學館,以筆名戶田城外所著作的《推理式指導算數》是當時的暢銷書。戰後,他立即展開函授教育的出版事業,成績亮麗。在戰後面的混亂時期,要確保印刷紙張不匱乏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在我進入出版社後,發行了婦人雜誌《紅寶石》以及由我擔任編輯的《冒險少年》這兩種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