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孩子都會茁壯成長

2023102410:54
   要培育孩子的「心志」,首先我們必須傾注真心。
    那是在某年創價學園畢業典禮上發生的一幕。
    在這欣喜的日子裡,卻有一張浮現一絲寂寞之情的臉孔。
     原來他是一名沒有考上大學,要再次挑戰大學考試的同學。典禮結束後,我向畢業生送上鼓勵:「絕不可以輸!」並一一與他們握手。
      我忘不了那位同學用力與我握手時所傳達的那份堅定決心。
     又有一次,我認真鼓勵同學們:「要讓這一年成為匹敵五年、十年的一年。」
    人生漫長,有贏的時候,也有輸的時候,也有為了將來節節勝利的時候。關鍵在於今後獲勝即可。
   我就像探照燈一樣地關注者每ㄧ位學生,無論在東京或關西,不斷為學園生加油,鼓舞士氣。當中有決心奮發圖強,考上理想大學向我報告勝利成果的學生;也有後來燃起求學烈焰,獲得博士學位的同學。有一位學園生在升上高中不久就失去父親。
     我立即寫了一首詩鼓勵他與妹妹。
     「美麗的
     心心相連
     父子之詩
     三世馥郁
     諸天護佑」
     現在,他在德國國立重離子研究所負責原子核研研的國際計劃,同時也晉升為美茵茨大學(Johannesburg Gutenberg-University)的教授
   最讓人高興的是,他不辭勞苦、出色地工作,真心想要回報創辦人,以及要讓母親高興。
    曾與我進行對話的美國愛默生協會前會長維德(Sarah Wider)談到創價教育的特色,舉出其一是學生們經常獲得鼓勵,為他們帶來力量,促使他們更加努力向上。他又說到,創價教育有感謝的心,那也是對於能互相共同學習的感謝。
    說到感謝,我與妻子片刻不忘感謝報考學園、創大的年輕朋友,及推薦、鼓勵學子報考學園、創大的眾多同志。
     我們夫妻懷著「人人都是學園生、創大生」的心意,祈願每一個人的成長,
 祈求每個家庭的繁榮勝利。這是我們至誠無二之心。
   (《隨筆  人本世紀之光》創價一貫教育的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