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孩子都會茁壯成長

2023102308:56
   日蓮大聖人說示:「生命有限,不可吝惜。」(御書文白並列本第一集,224頁)
    正因為生命有限,更不可以吝惜,要如何使用生命,至為重要。
   「培育人才」難道不是最崇高的聖業嗎!
(《暢談21世紀的母與子》)
 人生最終的事業
   教育是一項神聖事業,透過人與人的互動,在對方生命深處培育人性。
    教育是不斷地創造人才、創造文化與創造和平的力量。
   教育人生的黃金柱、社會的黃金柱、未來的黃金柱。
    學會作為「創價教育學會」,從教育邁出第一步,不,我們將永遠以「人本教育」為起點。
     第一代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是教育家
    第二代會長戶田城聖先生也是教育家。
     第三代會長的我,早已將教育定為自己人生的最終事業。
    我先後創辦了牧口、戶田兩位先生遺願的創價學園、創價大學,並在世界各地創辦創價幼稚園,還有美國創價大學,遵照兩位師匠的構想,培育為社會、人類作出貢獻的英才。
    直結三代會長的熾熱情懷,在現場最前線無私奉獻的,就是敬愛的教育本部各位。
    你們不分晝夜地為學生認真祈求、煩惱、不懈努力。我從未忘記每一位人本教育的不二盟友。
    尤其在教育危機令人擔憂的現代,令我自豪的青年教育工作者,面臨種種難題也拚命奮鬥,我要一直為你們送上鼓勵。
       至今,我已經多次針對教育議題發表倡言。這次,懷著與青年教育工作者在創價大學校園內暢談般的心情,我寫下了對教育的一些感想。
     「無上寶珠」——在《創價教育學體系》中,以這至為尊貴的稱呼來描述孩童的生命。
      孩童生命是無可替代的至寶。因為這攸關生命,所以教育被嚴肅地稱為「人生最高而又最難的技術、藝術」。
   (贈予教育工作者)
  教育的世界就是「鼓勵」的世界
   教育的世界,就是「鼓勵」的世界,而且,非要如此不可。
     現在與我進行對談的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顧明遠先生,也對我談及他的信念:「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深有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