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初成佛抄2

2013071218:41
本文 崇奉我己心之妙法華經為本尊,我己心中之佛性受南無妙法蓮華經呼喚顯出之當體,稱之為佛。譬如籠中鳥鳴,空中飛鳥被喚來集。飛鳥來集,籠鳥思出。口唱妙法,我身佛性,受喚必顯。梵王、帝釋之佛性受喚而守護我等。佛菩薩之佛性受喚而喜悅。是以說:「若暫持者,我即歡喜,諸佛亦然」者,此意也。是以,三世諸佛亦以妙法也。須善能得此等趣旨,成佛之道,在於破棄我慢偏執之新,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白話文 崇奉我們自己內心的妙法蓮華經為本尊,以南無妙法蓮華經呼喚我們自己心中的佛性而使它顯現出來,就叫做佛。好比籠中的小鳥鳴叫,飛翔空中的鳥聽到呼喚而聚集前來。飛翔空中的鳥聚集前來,籠中的小鳥也會想飛出去。 口中唱出妙法,我們身中的佛性聽到呼喚也一定會顯現出來。梵王、帝釋的佛性聽到呼喚,就會守護我們。佛、菩薩的佛性聽道呼喚,就會感到歡喜。所以,經文說:「只要有人短暫受持,不只是我(帝釋)很歡洗,所有的佛陀也都是一樣(若暫持者,我即歡喜,諸佛亦然)」,就是這個意思。 因此,三世的所有佛陀也是憑著妙法蓮華經五字而成為佛道的妙法,所謂三世所有佛陀的出世本懷、令所有的眾生都能成就佛道的妙法,就是這麼一回事。要好好體會上述的深意,在成佛的路途上,不可以有傲慢、偏執的心,要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