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氣之聲創造新故鄉 池田大作(國際創價學會會長)陳燕華譯

2014011520:07
3
東京是
青春曼舞
精采舞台
      戰爭期間,我家被疏散到馬込,從大正末期到昭和初期,因有許多文人、藝術家居住於此,而被稱為「文人村」。其中一位是作家山本有三先生,他對抗軍國風潮,主張生命的尊貴,鼓勵年輕一輩們「心中要有太陽」。當地還有一位翻譯名著(清秀佳人)的兒童文學家村崗花子女士,她隨時提醒自己:「要看清現實,從現在的立足點回顧過去,看透未來,修正現在。」

      戰後,我們一群青年組成讀書會,互相學習。讀書會結束後,我和好友來到森崎海邊,一面散步,一面相約要度過貢獻社會的人生,當時的情景令人懷念。在追求人生道路上 ,我於一九四七年,十九歲那年夏天,在蒲田的座談會上,邂逅了恩師戶田城聖先生。我事師這位對抗軍國主義,不屈於兩年的勞獄生活、堅持信念的領導者,踏上建設嶄新和平社會的大道。

      回想起,我是一九四七年誕生於大田區,那年,大森區和蒲田區合併,從兩個區名中各選出一字,命名為「大田」。當時,我一面就讀夜間部,一面在當地的蒲田工業會任職,以重建與振興中小企業工會為目標。能為故鄉貢獻,我滿心喜悅。不久後,我開始在戶田先生的出版社工作,辭去工業會職務,同事們為我餞行時說:「池田弟為了更上一層樓,要前往新天地!」他們的真心誠意令我難以忘懷。

     如今,故鄉大田,成為聚集了擁有誇耀世界技術力之鄉鎮工廠的「高科技城」,不屈不撓持續前進的姿態,我持續關注,也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