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氣之聲創造新故鄉 池田大作(國際創價學會會長)陳燕華譯

2014011419:49
2
 偉大的
無限的
母親慈愛
        我家在大森,經營自江互時代繼承的海苔製造業。我小學二年級時,父親罹患風濕痛,無法持續工作,正值青年的四個兄長陸續被徵召入伍,母親的辛勞非比尋常。我也必須在清晨天色未明時起床幫忙家業,然後送報,再到學校上學。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早上七點,太平洋戰爭宣告開戰,我還記得是在京濱蒲田車站附近的路上,聽見第一次的大本營報告。當時我十三歲。沒有比戰爭更悲慘、殘酷的。我家被夷為平地、慘不忍睹。被強制疏散兩次,住在馬込的姑姑家增建一間房字,我們好不容易把家具等物品搬完的瞬間,慘遭空襲,一切全都燒成灰燼。大哥戰死於緬甸,母親抖動雙肩慟哭的背影,我至今難忘。

        我從當時的國民學校畢業後,在蒲田的一家新潟鐵工廠工作,當時罹患肺結核,一面吐血痰一面工作,與一連串的惡戰苦鬥。工廠醫護室有位親切的護士阿姨非常照顧我。她鼓勵我:「戰爭真討厭呢!真希望趕快結束。現在身體雖然虛弱,但你還年輕,絕對不能敗給疾病,要好好加油喔!」那份溫暖至今仍存留心中。她表現出「這是應該做的」,這種態度使我不會感到內疚,護士阿姨毫不矯情的舉止,令我感激不盡。心想:「將來有一天一定要以健康的面貌去見她。」可惜沒能實現這個願望。

       我所創辦的創價大學,從今年四月起開設新的護理學院護理系。年輕地捍衛「生命的尊嚴」的旗手們,確實承繼了尊貴看護之母們的理想,朝氣蓬勃地開始邁向研究之路,這是我無上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