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是心 聲音的力量 文化的力量(上)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4071718:17
賽菲爾特
     首先,我腦海裡會浮現歌詞中描寫的情景。然後,我會揣摩作曲家在創作時的想法,或作曲發生過什麼特別的事情等。
      

池田
     想要揣摩出作曲家的心情和背景,需要投入不為人知的研究和努力,必須貼近作詞家、作曲家深奧的人生觀和生存方式且產生共鳴才能辦到吧!!


賽菲爾特
   是啊!  我因為喜愛歌曲而唱,而歌曲中存在著作曲家昇華的詩情。
       在短暫的兩、三分鐘,我必須把想表達的心思融入歌曲中且在反覆咀嚼,表達出潛藏在自己內心的情感,以自己方式來理解與詮釋歌曲,最後以完全是自己的風格演繹歌曲。
       有些歌曲對年輕人來說,難度相當高。他們當然也會唱歌,但累積愈多人生歷練,歌唱的方式會逐漸改變。這和五十歲再讀一次二十歲讀過的書,會有完全不同感受的情況是一樣的。


池田
      真是寓意深遠的一席話。從一首歌曲,或隨著人生年輪的增長,都能創造出永無止境的價值呢!音樂、文化、美術等,皆是能映照出自己生命的「鏡子」,也可說是能引導出多采多姿心靈的「緣」。即使是同樣的作者、同一首曲子,也會因為鑑賞者境界的不同,而有嶄新的發現。
       對於您上述的談話,或許有著不同的論點,但這讓我回憶起恩師會利用各種機會,讓青年們唱歌,還要求我們和著歌曲,隨之舞蹈。有時他聆聽時還會潸然淚下,而且,教導我們「要瞭解歌曲的真諦」。
       當我們唱歌時,如果沒有融入情感,他就會嚴格又慈愛地給予指導:「你們知道這首歌的真正涵義嗎?」他是一位嚴格得導師,每一項訓煉都成為我的人生至寶。
        您剛才的談話中,提及人生歷練,請問賽菲爾特博士人生中,是否與歌曲相關難忘回憶呢?


賽菲爾特
       讓我想一想......,那是一九八七年,結婚前的事情,我交往的男友突然去世。
       當時我非常難過,有人提議我演唱舒曼(RobertSchumann)的[女人的愛情與生命](註1)這首歌。因為這首歌的歌詞中寫到女人追悼過世男人的心聲。(部分歌詞如下)
       這是你第一次帶給我痛苦,使我傷透了心,冷酷無情的男人長眠了!在活著的女人看來,世界是空虛的,我曾愛過和生活過,我不再活著了。-----男友的死令我傷心欲絕,但也因為精神面更加成熟,所以能把這首歌詮釋得更完整。不過,當時非常痛苦和悲傷。
       要親身經歷過災難,才會感受到切身之痛。就如同住宿在母親肚子裡一樣,這首歌刻畫在我生命中,永遠難忘。


註1:女人的愛情與生命Frauenliebe und leben舒曼使用德國夏米爾的詩,譜寫了包含了8首連篇歌曲的[女人的愛情與生命]這一部作品是在他30歲時所創作,和克拉拉正在熱戀中,這一年對舒曼來說應該也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年,因為就在這一年他和克拉拉(也是著名鋼琴家)結婚了。
        
         這一部連篇曲集內容是描繪一個女人從戀愛到結婚、生子直到丈夫逝世的故事,細膩的描繪出女人對愛情充滿感恩和忠誠。這也是他對克拉拉未來的想法吧。這八首曲子旋律優美動聽,是大多數女聲樂家都會挑戰的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