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青春之寶池田大作

2014071818:38
      我青春時代的精神之友樂聖貝多分曾說:「格言滋養了我」。眾所周知,他讀書時會將感人肺腑的一句句話如珍寶一樣抄寫在日記上。貝多分從小埋頭苦練鋼琴與小提琴,沒能心滿意足接受學校教育。然而,貝多分在作為鋼琴家庭教師的那個家庭,閱讀大量藏書,從中體會到閱讀的快樂。他挑戰閱讀古典名著等大量書籍,還參加讀書會,盡情學習。

       從透過讀書耕耘出來的肥沃精神大地上,會開出偉大且富有創造性的生命花朵。 我想起至友「美國良心」諾曼•卡曾斯博士的話語。
 
        「有個方法可以不借助醫學簡單地延年益壽,那就是「閱讀」。」理由是,透過書籍可以有「數百次的人生」,而且「可以享受到簡直不敢相信的美好選擇」。

         肩負未來的青少年,請你們一定要享受一下閱讀的無窮樂趣。

將好書轉變為自己的血肉
       我最關愛的創價學園生們興高采烈地積極閱讀,例如展開晨讀運動、有效利用乘車上學的時間等。
       各校的「浪漫圖書館」、「諾貝爾圖書館」、「柏拉圖圖書館」、「螢雪圖書館」、「萬葉圖書館」都成為大家快樂地接觸書籍,智慧與詩心放射光芒的學習廣場。

      閱讀好書,會直接變為精神養分。青年時代的閱讀將成為精神血肉,塑造人性骨骼。徹底閱讀的人最後必勝。在爽快的心靈深處培育「不屈精神「的祕訣應該就是閱讀。

     以前,我訪問創價大學中央圖書館時曾將以下的話贈予學生。
 
「閱讀是勝利者的源泉」、「閱讀是幸福的伴侶」、「閱獨是有意義的世界旅行」.......閱讀不愧是擴大精神宇宙之旅。

     總之,我非常高興,學園生、創大生、短大生、美國創大生、男女學生部、未來部之友都成為年輕的閱讀博士,邁步在挑戰與進步的青春之道上。
  
     [御書]云:「文字是一切眾生信法所顯之質,故以人之所書,可相知其人心根。」(註1)

       閱讀,能理解他人之心,能看清人的本質。閱讀、是磨礪己心的明鏡。

       我們要推進以這睿智光芒照亮人心的希望聖業。

        青年啊,在奮鬥中磨鍊普賢智慧,堂堂高呼正義!
      
        以充滿勇氣的破邪顯正言論力量守護民眾,引領新時代!

      等著瞧吧
       你成長為賢者
        廣為照亮
        世界朋友

註1:御書40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