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幫住你吧 創造一個體貼的社會 池田大作 譯/葉美嬌

2014073118:28
孩子是「世上之寶」

       其實,這個世界上還有另一種生活方式。 

       從前,在維也納的某報曾刊登一位母親所寫的一封信。她的孩子一出生,身體就有缺陷。「我十八歲時生下了她。我對待孩子就如同對待神明般尊崇,給她無限的愛。母親與我為了幫助這個小不點,竭盡所能,但這一切卻都成為白費,女兒不會走路,也不會說話。

      我當時還年輕,堅決不放棄任何希望。無論白天或夜晚都拚命地工作,一切都是為了幫女兒買營養品。我問她:「妳愛媽咪嗎?小寶貝。)女兒用她的小手緊緊地抱住我的脖子,笨拙地摸我的臉。那一刻,我感到無比幸福。過往的所有痛楚,這一瞬間,都化為了無限的歡喜。」想必,世上沒有人比她的女兒更為柔弱。

     然而,人並不是「有能力」才尊貴、不是對社會「有用」才偉大,每一個人都是「無可替代」透過了她幼小的女兒,告訴了我們這件事。

     我的朋友中有許多有著身心殘障的孩子,無須贅言,大家都知道這是非常煩惱的事。他們日日苦鬥,有為母親朔:「這個孩子教導了我人生的真髓,若是沒有他,我不會瞭解生命的尊貴,或許我會成為以外表判斷他人的傲慢之人而終其一生。」

     我認為這些孩子的真實樣相,並非「殘障兒」,而是父母生命尊貴的「世界之寶」。反倒是無法重視這些尊貴孩子的社會,才是「殘障的社會」。

     若不為最弱的人服務,那麼,是為了什麼要追求知識?為了什麼要擁有財富?為了什麼要有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