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的心與長壽 池田大作 譯/葉美嬌

2014092918:47
讓二十一世紀成為健康的時代

        與我對談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約瑟夫•羅特布拉特(Joseph Rotblat)博士(註1)長年將散步作為每日的功課。他的愛妻在猶太人大屠殺的行動中犧牲,博士為了廢除戰爭,即使已經超過九十歲,依然如同青年般持續展開行動。二00三年,我們在日內瓦聯合國歐洲本部展出和平展時,由倫敦趕來參加的博士對我說:「曾有人勸我要寫自傳,但我認為回憶自己的過去是浪費時間,我還有太多想做的事沒有做。」

       我從福井市到鯖江市的車程中,仰望美麗的夕陽,如同無悔、盡情發揮的人生總決算,非常莊嚴。

       我請問博士「健康的祕訣」,博士微笑地回答:「邁向一個偉大的目的,聚精會神地前進,我想這就是生存的價值。」

       我深切期望在二十ㄧ世紀、「全人類健康長壽」的目標能夠具體落實,將我所敬愛的福井縣所散發出的希望之光,照耀全球。

註1:約瑟夫•羅特布拉特(Joseph Rotblat )物理學家。帕格沃什會議名譽會長。1908年出生於波蘭華沙。在英國研究核物理學,受美國政府之邀,赴美參與開發原子彈「曼哈頓」計畫。但當得知納粹德國不研製原子彈後,退出該計畫。為戰後發表「羅素-愛因斯坦宣言」而努力,並持續與世界有識之士進行對話,出版對談集《展望21世紀》(湯因比)、《20世紀的精神教訓》((戈巴契夫)、《探求一個燦爛的世紀》(金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