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世界的希望(中)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4102318:53
賽菲爾特
        這是個非常艱難的問題,與我剛才談到的也有相關,其實孩子在認知上有非常大的差異。例如詢問「貝多芬是誰?」有的孩子會聯想到熱門的電影(「我家也有貝多芬」),回答「狗」。

        維也納被稱為「音樂之都」,的確名符其實,經常舉辦許多文化性的活動,甚至可以說太多了。每天到處都有各種音樂活動,一天参加五場都有可能,而且,還有一流的國立歌劇場。

        當然,還有其他各方面的影響,但如果只從孩童的音樂教育這個觀點來看,首先,營造出為此而有的環境可說是是當務之急。

        其次,必須提供給孩子們更多的音樂教育,為此奧地利社會必須從根本進行改革。


池田
      我認為您是真心希望振興藝術,因此能夠提出如此率直的意見。其實,讓社會整體的音樂教育環境更為完備,也是世界各國正面臨的課題吧!對於衷心祈願音樂之都有所發展的博士,以及各位尊貴且不懈的行動,我再次致上敬意。

       有關「社會的藝術環境」這一點,或許角度有點不同,但一九六三年秋天,我創辦了民主音樂協會(民音),也是抱持「想由庶民之手致上一流藝術」的想法。藝術不應屬於特定人士,也不是被經濟利潤所左右。

       創辦之際,我說過:「舉辦讓庶民能(穿著拖鞋)就去欣賞的音樂會吧」許多音樂家們對此想法深有同感,因而盡力協助我們。

      經過各種錯誤嘗試的累積,去年(二0一二年)十月迎來創辦五十週年紀念,截至目前,超過一億一千萬名的觀眾欣賞過民音的演出。曾受邀演出的日本著名歌劇聲樂家佐藤忍女士說:「[希望住在遙遠鄉鎮的人們,ㄧ生中至少能聽ㄧ次真正的普契尼(註1)(GiacomoPuccini)、威爾第(註2)(GiuseppeVer-di)等歌劇的原音]----如此長年來的夢想因為有民音才得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