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慈愛的社會(上)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4121718:15
賽菲爾特
       戰後,每一方面都要力行節約,在非常嚴苛的勞動條件下,發生糧荒。如您所說,奧地利出現得以復興的徵兆,是盟軍撤退後的一九五五年吧!
       如今,我認為至少半數以上的奧地利國民都非常努力保持中立的立場。當然,這和分裂東西各國的「鐵幕」有著密切關聯。
       一般認為冷戰結束後,社會情況改善許多。但維也納處於從東方或北方的鐵幕不到一小時的位置,以前是被排除在核心之外。
      現在,奧地利與各國交流密切,且能自由進出各國的國界。
      鐵幕崩塌後,因開放前往東歐,提供了強化與各國合作關係的機會。
       不過,新的問題浮出檯面,也是事實,但不能因為這樣就限制與鄰國建構密切的合作關係。


池田
      正因賽菲爾特博士無論在冷戰時期,或在現在的自由時代,持續致力於文化交流、連結人心,更能深刻體會真正和平的尊貴性吧!
      總之,年幼的博士在最需要父母疼愛的時期,卻必需照顧雙親,相信一定非常辛苦吧!同樣的,您的雙親一定也超越了言語難以形容的考驗。



賽菲爾特
       家母的人生非常嚴酷。失明的家母在納粹政權下遭受到歧視,醫師們對家母說:「失明是會遺傳的,所以妳生的孩子也會是盲人。」言下之意我是個「不能出生的孩子」。之後,家母與某位醫師見面。他表示失明不會遺傳,讓家母恢復了信心,走入婚姻,我也才有機會出生。不過,家母非常嚴格,對我干涉很多,但我希望家母能獲得幸福,懷抱著敬畏之心。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不是雙親全盲,而是他們根本沒見過我(他們沒有實際用眼睛看過女兒的模樣)。


池田
       您陳述的事實讓我再次體會到納粹的橫行霸道,所到之處都留下可怕的糟蹋痕跡。蹂躪尊貴人權的暴虐出現在二十世紀的史實,我們絕對不能忘記,也絕對不能讓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
       由此可以理解您雙親在戰後混亂時期,經歷過多麼艱辛的日子。
       對於不敗給身體障礙、堅強度過精采人生的人們,我由衷尊敬。
       失聰的貝多芬曾吶喊:「只為藝術而生!如今(耳朵的)感受到嚴重限制,但這對我來說,是唯一的生存方式。從而留下《歡樂頌》等不朽樂章。
        儘管失明,在貫徹奮戰的人生中,更能打開敏銳看清事物本質的心眼。突破耳朵聽不到的苦惱,在生命中轟然奏響大歡喜的樂曲。
         佛法闡述所有生命皆平等,都具有無可取代的尊嚴性,是擁有無上之寶的生命者與歧視進行的奮戰。要從「重視每一個人」、「尊敬他人」做起,建構尊重人權的社會。
        為了支援身心障礙者或年長者,強化公共支援和充實福利,甚為重要。
        博士對於現在的高齡社會中,看護等問題有何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