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慈愛的社會(中)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5011918:32
賽菲爾特博士(以下簡稱賽菲爾特)
      您說得很對。因此我強調,女子獲得優質教育的權利極為重要。
      奧地利在女子教育方面傾注力量的結果,與二十年前、三十前相較,愈來愈多女性成為領導者,從觀察歐盟(E U)或各社會高層即可看出端倪。三十年前無法想像會有德國梅克爾總理出現吧!當時女性根本不能接受大學教育。



池田
       教育正是社會建設的光源。
       世界上還有女子教育尚未普及的區域。
       以日本來說,近年來,男女教育機會已經趨於平等,創價大學也有很多優秀的女學生非常活躍。但為了讓女性在社會安心工作,還有許許應該改善的地方。營造守護職業婦女的架構,是當今要務。
       賽菲爾特博士可說展現了女性先驅活躍的模範,在以男性為主色彩濃厚的時代,您以貴國最年輕政府官員身分就任部長呢!
        年輕的讀者希望請博士談談青春期及在工作崗位上的奮鬥歷程等。原本您在維也納大學是以叔本華(Arthur Schooenhauer)的研究論文,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為何後來會進入政府機關呢?



賽菲爾特
       我原本就很喜愛工作,年紀很輕就投入職場了。我能夠獨立謀生,相當自豪,工作非常愉快。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擔任拉丁語、古希臘語等古語的家教,在大學也專攻這些學科。
       當時,我參加學生自治會,且擔任幹部。我在大學時代充滿熱情,在學習的過程中,探究與語言相關、發生於兩千五百年前的事例,思考著這些對現代社會能有什麼貢獻,這個念頭愈來愈強烈。
       一開始我進入連邦保健省,之後職務異動進入連邦學術研究省,擔任連邦教育、科學和文化部(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 Science and Culture ,以下簡稱教科文部)所管轄的國際部部長。



池田
       從學生時代起,您投入任何事情都非常認真,早已決定自己未來應該走的路呢!
       為人、為社會貢獻的心無比尊貴。對於想為母校、為友人奉獻的創價學生們,是莫大的鼓舞。
       感到工作具有重大意義時,會提升人的工作意願;立於崇高的觀時,會感受到生存的尊貴價值,湧現出克服困難力量。能找到自身的工作價值,引以為傲地從事的人非常幸福。
        日蓮佛法云:「須思奉公即是法華經之修行。經言:「[ㄧ切世間、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者,此也。」(註1)在工作上展現卓越的實證,不但個人會逐漸成長,對社會也會有所貢獻。據說博士在「東西冷戰」的艱難時代,以架設文化橋梁視為自己應盡的職責,秉持「特別的心情」從事工作。
註1:御書一三五四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