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慈愛的社會(中)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5012018:29
賽菲爾特
       是的。您說得沒錯,尤其是教科文部,我邀請舊東歐各國藝術家和文化人士前來維也納,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他們無法取得簽證。我把自己當成是連結德國、當時的捷克、匈牙利文化的主軸,努力推動文化交流,獲得許多了不起的成果。在這過程中,許多充滿感謝,流露幸福感受的人們,讓我難以忘懷。
        有時為了爭取預算奮鬥,有時為了管轄或權能而奮戰,我不得不成為「鬥士」。休假前我會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完成。後來兼任歌手,結婚後還要負擔家事,肩負著「三人份的工作」,度過幾十年沒有閒暇的生活。
        有句諺語說:「天才是百分之九十的努力。」這可說是我的親身體驗。



池田
      從您上述談話中,可知博士懷抱著自豪,認真投入工作。之前您接受採訪時,也說過每天都像獅子般在工作上取勝呢!



賽菲爾特
       沒錯。與其說我是獅子,不如說是老虎(笑)
       不過,那是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女性被要求必須比男性優秀一五0%。
       換個話題,有人提醒我沒有察覺到的地方,也就是我工作幾年後,對佛教開始產生興趣,在日本與池田會長會面,讓我有機會透過佛法思想重新建構自己的人生。
        當時,我和一些非常棒的同事一起工作,突然同事們說:「尤塔,這幾年妳的變化好大喔!」我問:「有什麼樣變化呢?」他們回答:「變得很穩重、體貼、非常善體人意!」
        我不清楚自己的改變,或許是我把焦點都放在「奮鬥」,不太注意外在的事情了吧!可以說,我已經不太在乎日常生活中的瑣碎雜事了。
      不過,這是與生俱來的性格,所以我才能超越人生的種種挑戰。總之,年輕時要拚命超越逆境,即使那是極為困難的事。



池田
      這些被博士的人生態度鼓勵到的好同事們,對博士最為信賴,也最依賴您吧!
       佛法中,把一同求道的人稱為「善知識」(善友),最為重視,朝向崇高理想前進時,必須有好的戰友,其間的牽掛可說是最佳之寶。
       在悠久歷史中,有多少尊貴的女性持續地奉獻己身呢?、高壓政治,或傳染病、饑饉等社會的混亂與不安中,最受折磨的,就是女性們。在這當中,堅忍不拔地讓社會導向希望、善、幸福與和平的,就是女性的力量。
         身處混沌的現代,女性擔負著開創未來的關鍵。二十ㄧ世紀要真正成為「女性的世紀」,才能建設起真正和平的生命尊嚴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