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慈愛的社會(下)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5020918:48
賽菲爾特
      總之,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若喪失尊重的態度,最終會無法和睦相處。例如我們每一年都會幫對方慶生,如果沒有這麼做,就再見(Sayonara)了!(笑)
      即使現在外子不在人世,但每年外子生日那天,我都會如同他在世般為他慶祝。
      我覺得先生偶爾送花給太太,是個不錯的點子。
      互相尊重、且各自獨立的兩人關係非常重要。不只太太需要尊敬先生,先生也應該尊重太太。每當對方幫忙做家事等,都要不忘ㄧㄧ給與感謝。我們往往會不知不覺中,變成「對方做事是應該的」「反正對方ㄧ定會幫忙」,這種想法意味著彼此之間沒有愛了。
       

池田
       池田「感謝的心」不僅存在於「夫妻之間,隨時都要念茲在茲。誠如您所說,有時用某種「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意,也很重要呢!
     總之,人生伴侶各有不同的特質,也有互相培養的知識和智慧。每個人都擁有對方所沒有的「差異性」,互相尊重、截長補短,將會成爲彼此成長的食糧,也能擴展自己的胸襟。領受的幸福感也會變得更踏實吧!


賽菲爾特
       您說的很對。最近,尤其是職業婦女,相較從前在社會和經濟方面都比較獨立,較不依賴男性。或許女性因此比較容易說出:「我受夠了!」「我要走自己的路!」
       也有許多不是因為這些理由,就與配偶分開的女性。
        我有一位視為女兒的好友,她很乾脆地和丈夫分開了。某天,我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兩人沒發生爭吵,但已經提出離婚申請。她是一位傑出的研究學者,但為了孩子放棄在維也納的工作,離婚之後,她獨自撫養六歲的女兒和二歲兒子。
        養育孩子的媽媽是全年無休的,她不知所措,因為在教育和養育上,無法取得前夫的協助。現在的社會結構,應該要有應對這些問題的對策。
        我認為女性應該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是因為婚姻觀產生劇烈的變化。現在已經不能說「反正會結婚」這樣的話了。結婚反而變得像是「抽獎遊戲」,因為誰都不知道能不能順利圓滿呢!
       ㄧ百年前,ㄧ生只能結ㄧ次婚。現今,ㄧ生當中在每個不同的階段,都有不同伴侶的人,司空見慣。
       從這個價值觀來看,女性接受教育,就業度愈高,女性的立場就愈為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