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耀慈愛的社會(下) 池田大作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 賽菲爾特 前奧地利文化部次長

2015021018:40
池田
       我非常能理解您話中的涵義,或許這就是現代社會的巨大變化吧!
       無論如何,彼此懷抱著崇高的「目的觀」,與有深度的「人生觀」努力活下去,會愈來愈重要吧!確實掌握住「幸福觀」,建構起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受動搖的自己。以真正的意義來說。就是獨立自主。
        如同瑪麗·居禮或音樂家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註3)等,最摯愛的丈夫辭世,超越悲傷,留下偉業的女性也很多。所以,決定幸福的主要條件不是環境,最終還是取決於自己吧!
        以戶田第二任會長為主軸舉辦的讀書會中,曾以劇作家易卜生(HenrikIbsen)的代表作《玩偶之家》(註4),做為年輕女性們讀書會的教材,探討女性自立的問題。
       恩師說:「男性不能ㄧ直這麼強硬,不能變得蠻橫無理,偶爾也要讀這種書!」鼓勵男性們閱讀這方面的書籍。在故事的最後,主角蘿拉察覺到自己似乎是從屬於丈夫、被疼愛的「玩偶」,為了追求「真正的人性」她踏出新的步伐。透過這戲劇的故事,恩師鼓勵大家思考自己的人生「該如何寫下後續的故事?」這一點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也有獲得幸福的權利。佛法要讓幸福的「宮殿」在自己胸中輝耀,這就是我們的信仰。
      戶田會長對於讓每一位女性都能獨立自主地度過幸福人生,藉由構築新的網絡,掀起嶄新時代變革的浪潮,懷抱著莫大的期待。我也深信,女性正是和平的使者,女性的力量若能反映在社會上時,必定會建設一個尊重生命的社會。


賽菲爾特
      我完全認同您的看法。因為戰爭等因素,被迫與懷念十月生下的孩子分開、被犧牲的往往是女性。因此守護生命,是女性與生俱來的本能,女性被置於愈高的地位,我愈感到歡喜。



池田
      據說會創設諾貝爾和平獎,正是因為受到您剛所提及蘇特納的思想與行動之影響呢!她也是第一位獲得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
       蘇特納在經濟拮据期間,和丈夫ㄧ起工作維持家計,且把握時間閱讀書籍、累積知識。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帝國主義席捲世界的時代裡,她創辦奧地利和平協會,且透過持續與眾多人士的對話,不斷擴大和平的網絡。
       創價的女性們也是利用忙碌生活的空檔,以一對一對話為根本,不屈不撓地擴展勇氣與希望的團結牽掛。她們不僅超越了自身的煩惱,還持續為建設自他幸福祈求與行動,雖然是毫不起眼的行動,但我必須讚賞這是任何事物都無法阻止、邁向世界和平的堅實、穩固的步伐。